close

a_MTB_0338  

在做攝影師之前..自己經歷過約七年的科技業IC Design工程師的工作

(目前婚攝也已經做了10年以上了)

期間中常常會聽到一個名詞Top-Down(由上至下)Bottom-UP(由下至上)的兩個重要名詞

後來我也把這個名詞一直表現在我自己的婚禮紀錄上面..

先說說我以前還沒開始玩攝影時..我以前工作週末放假就會跟同學出遊..幾乎放假都出去玩

拿著爛爛的小DC(Canon G2時代)..拍完就回家簡單弄弄照片..

玩玩後製軟體(photoshop, flash等等)..玩玩設計網頁(html,dreamweaver等等)最後寫遊記上網分享(台北林克,無名這些已倒的部落格)

後來當了職業攝影師..我回想起來.原來那段時光是在累積我未來做攝影的能量..

這個過程也有點像是Bottom-Up的概念..由下往上思考..就是由後段往前段來看

這裡所謂的後段是指拍攝完畢的後製.. 而前段就是指拍攝本身

 

後來我當了攝影師了就把Bottom-Up的觀念落實在拍攝上..

久而久之..我在整個Top-Down的拍攝過程也自然提昇了許多效率(後製可以又快速既簡單)並且也反射性的了解細節該怎樣注意

說那麼多其實目的就是希望我的照片"拍出來容易後製"..

玩攝影大家都有慘痛的經驗..就是現場拍得越爛後製就是會越辛苦(大家都當過新手)..

現在我把這兩個觀念落實在我的婚禮紀錄上

要做到此兩點容不容易.我個人是覺得蠻難的..因為你拍照不單單只有拍照而已了..

在這婚禮紀錄即時的拍攝中你可能要把構圖/情境表達/相機參數操作/人物表情等等複雜因素都加到拍攝裡(是不是覺得很忙)..

而且是人的話還有個重大問題..就是你很容易被習慣(壞習慣)綁住跳脫不出來..

此時你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也許5次..也許10次..也許更多.你才有辦法克服你這個老毛病(壞毛病)..但只要克服那將表示你又往前邁進一步

我來舉個婚禮現場中最常遇到的一個簡單例子..大家都知道拍出來手臂粗..都想推一下(液化)..但這其實不是每張照片都可以推的喔..

比方說你的掰掰肉的背景是一條直線的東西並且此直線還在手臂邊緣..

那這張照片就是無法去液化..因為很容易修出破綻(這裡不考慮長時間的細修)..

怎樣的破綻呢?? 就是你手臂被你修細了..但後面得直線變歪了..你說這好不好笑..自曝修圖bug阿

所以我在婚禮紀錄拍攝上就會把這兩個觀念放進去..後製時也是一樣思考如何改善

但是拍攝上也增加了複雜性..把一個重要的因素要加至在拍攝構圖裡..

這需要經驗和自我訓練.讓你全方位可以提昇自己在各個細節該注意的地方..

我在現場拍攝時常會聽到新人親友或同行跟我說我拍攝注重的細節好多阿..

主要是因為我想一次拍到位..後製是必要的但若能在前置拍攝處理好..那整體效率可以提高非常多

現在這樣的觀念也開始落實在我要教的人身上..希望他們也可以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的全盤思考..

目前我們團隊就以這方式實行..讓他們整個過程都是由自己來獨立完成..算是提昇自己技術的一個辦法..

提供以上經驗供大家參考

 

另外閒聊一下我還有另一個特點也是把當工程師時所學到的帶到婚禮紀錄這邊來..大家都知道工程師沒事就是要報告進度..

日報..週報..月報..一大堆報告要弄..這個主要目的就是給上頭的人查看進度..了解一下目前project的整個進度為何..

因此我在婚禮上也採用了週報這個東西..我每週都會固定星期一的下午開始po進度報告..也算是我個人對老闆(新人)們有個負責任的表現

商業攝影若能對客戶明白交代與負責..這也是專業的一種表現

 

若想知道饅頭爸更多婚禮紀錄拍攝的經驗..可以加入下面的粉絲專頁

平常修圖時就會邊處理邊分享一些跟婚禮相關或有趣的照片與文章

歡迎大家來粉絲專頁一起跟我互動... 速速加入 + 點讚 ...

並且記得追蹤喔..以免遺漏文章..感恩

饅頭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饅頭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